2019本命年事业历劫反思

分类:求职路 | 标签: 事业   情商   反思  
2019-09-21 11:07 阅读(?)评论(0)
2019年,迎来了我生命中第三个本命年,是的,我36岁了,多么不可思议!
  • 遭遇第一次坎坷
在2019年,自2015年以来蒸蒸日上的事业,出现了低谷转折。2018年,我从职业上成长最快的让我引以为傲的中型支付公司跳槽到一家上市公司收购的小型支付公司后,坐上了高级管理岗位,收入也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这时候,我有些膨胀了,没有看清自己的优劣势和做好风险防范。这一年时间里,我和之前的老同事组成了3人副业小组,注册了公司,开启了副业,而这个副业就是基于我的主业外的延伸,为后面的暴雷埋下了隐患的种子。主业上,我锋芒毕露的行事风格,得罪了一些背后的小人,加之情商不够高没有维护好核心外围人际关系,并且在管理团队时候没有深入到业务细节,没有技术抓手,所以当出现有小人联手整我,有人实名制举报我有徇私舞弊嫌疑的时候,高层没有找我了解情况,轻而易举的决定让我辞职走人。这件事情发生在2019.4.18,对我触动很大。
离职后在家休整期间,我很愤怒,也很焦虑。愤怒于为何有人这么坏,去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举报的我人姜,联手整我的人,金和余,我一定会深深记在心,这就是我的仇人。不过,反思自身,存在很多很多问题,人如果不能清晰客观的认识自己,剖析自己的问题,就很难进步。
  • 遭遇第二次坎坷
特别狗血的事情,是2019是互联网寒冬,加之我年纪超过35岁且属于高端岗位,各家公司坑儿非常有限,在上半年辞职之后,求职不顺,两个月内面试了多家公司最后都无果,我很焦虑,后来在猛哥建议下,联系了老东家老板,还好之前人品积累,老板为我敞开大门,但是我没想到刚出狼窝又入虎穴。
回到上家公司,薪资上降低了,职位也降低了,但是管的人和事,却比上一家多了两倍以上。我的直接汇报领导,跟我同一天入职,是一个互联网上非常有争议的人物,接触下来可概括为双商极高有毅力十分强势,是一家公司的老板,不知道因为什么目的来企业入职工作。我们一上岗,就开始了硬仗,整个上半年业务进展为0,产品进展为0.1,所以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下半年。部门人员十分短缺,任务却十分庞杂,公司中各方势力对这个业务所持态度各不相同,可以说是一个风口浪尖颇具争议的业务。我与李起初配合还算可以,后续因为我的管队管理方式比较强势,下属都各怀鬼胎消极怠工,领导又十分焦急催进度,导致整体气氛很紧张。
事情来了
1、运营主管对业务不熟悉,横冲直撞影响运营规则制定和执行,我主张换掉人,李最初支持,HRD反对,后来没换掉,李把她调走去做了业务运营。
2、他主张赊货,我作为执行方领导,考虑资金风险,在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流程计划时候,没有配合;
3、业务压力大,两个产品线并行开发,人手短缺,其中一个产品上线延期一周,在上线前夕为了让消极怠工做事墨迹的团队不再延期,我采取了激烈的罚款制度,导致最后罚款额度严重超标,最后罚款不成立,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李和billy表示我很傻x,我自己也觉得太冲动鲁莽。
4、产品1市场反响不好,李要求做产品2,时间短,人不够的情况下看上去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层例会让我给出产品上线时间,我给出的时间上面加了需要10个研发到岗的要求,但是两周后,研发无一人到岗,HRD巧舌如簧,把所有责任推卸到我身上,李这时候躲了,就因为这件事,高层觉得我办事不利,说我没有说真话,明明办不到的事情为何承诺。
5、说真话事情以后,我开始搜罗猎头公司自己张罗进人,疏忽了李特别关心的场景商户运营问题的跟进和解决,这件事李等了两周无果,在参与部门例会时候,针对我的例会组织方式进行了大肆讽刺和批评,后续自己开始亲自盯场景商户的事情,对我彻底失去了信心。
上面几件事情以后,我心里十分懊恼,一方面产品压力的确大,所有人都能看出人不够不可能出活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个道理显而易见,高层却把责任全部推卸给我,我很失望也很气愤。其次,我情商不够,没有在这个环境中,找核心人说透这些事情,导致后续李对我发难,我十分被动。后来,李向我提出希望我主动辞职,billy介入跟我聊了细节,再一次,我从最引以为傲的公司被离职了。

这件事情,再一次给我带来了打击。原本我以为,很可能是第一家公司的文化不好,人际关系过于肮脏,我的副业因为影响了我等等。第二次失败,我发现了,我的情商才是硬伤,该坚持的没有坚持,该妥协的没有妥协,该维护的没有维护好,该打击的又心慈手软。
总结复盘这两件事,60-70%的原因来源与我自己,我需要认真的为失败买单。是的,我很焦虑,也很愤怒,更对自己失望,但是我不能被打倒,我需要重新站起来,亲自改良自己,让优点更优秀,让缺点慢慢被重视被弥补。

我进行了深刻的复盘,有必要在此做个记录,这件事上,我的问题总结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基于企业1
1、技术根基不稳的情况下,没有客观系统或者设计方案抓手,对企业来说,我的不可替代性太低,当出现瑕疵时候,轻易就可以换人。
对策: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亲身实践主要业务,用能力为自己形成核心竞争壁垒,建立不可替代性。
2、情商较低,没有维护好下属,没有让他们产生敬爱+尊敬+信任+畏惧的感觉,杀伐不够果断,行事过于鲁莽,说话太直盛气凌人伤人,情绪化严重,爱发脾气,自我控制能力低。没有维护好平级跨部门核心人物的人际关系,在跨部门沟通时候,因为过于强势得罪了有城府的小人,导致后续被联手整的很惨
对策:严格控制情绪化,加强情绪的察觉,控制,转移,起步阶段少说话多观察,谋定后动,没有十足把我情况下,不要轻易承诺下属。话语要轻柔,轻声说重话,语言要简洁,言简意赅。跨部门沟通要低姿态和谦和,先交朋友后办事,要注意用礼物+请吃饭+喝咖啡等行事维护核心岗位人际关系,且需要定期持续维护。
3、没有坚持底线,在获得了较高职位和薪资待遇后,开始膨胀,骄兵必败。在做资源变现时候,没有深入计划,没做好风险防范等措施,手段太嫩,导致轻易被发现,留下把柄,后续发酵。
对策:坚持底线,戒骄戒躁,没有120%的把握,不要在岗谋私。副业可以有,但是需要与主业划清界限。
4、选择的创业合作人,资源太少,经验浅薄,无勇无谋,没能与我形成取长补短的效果,因此副业没能发展起来,且影响了主业,付出了惨重代价,得不偿失,十分愚蠢。
对策:选择合作伙伴,要看大家的责任心和出发点,要注意性价比。再也不要因为副业,牺牲主业利益,切记!
以上4点,我需要铭记于心,且在以后的工作中,还要不断的对比修正,改掉。

基于企业2
1、要坚持原则,没有十足把握不要给承诺!给了承诺就要依靠自己全部做到,不要将事情成败的核心要素寄托在别人身上!产品技术重在实施,不能飘,要说真话,不管是谁来逼宫,不能完成就是不能完成,不要给不能实现的承诺,让自己看起来不可信不靠剖。
2、提高情绪控制能力,感知情绪,控制情绪,情绪下面不要跟重要的人进行谈话,少说话。
3、杀伐果断,谋定后动,有奖有罚,赏罚分明,至少一奖一罚。
4、不要将来源于上面的职场压力穿透给下属
5、要跟下属打成一片,驱动以利益。经常在一起吃饭喝茶聊天,每两周至少一次,但是要少说话多观察,放低姿态
6、搞好跨部门人际关系,尤其是核心人物(跟高层有关系)以及对你有生杀大权的人物的关系,经常沟通,送礼物吃饭喝咖啡,定期维护关系,每月至少一次,不能疏忽
7、出现问题先带头解决问题,让团队信任你依赖你,然后在去做复盘。复盘时候对事不对人,语气要轻柔,语言要简练,声音要低但不是不愉悦,要有威慑力,需要做事前准备,奖罚分明,以德服人。
8、与下属单独谈话,要注意用词和态度,不能让人不舒服,不论任何情况下,职场中与人说话,都要做到滴水不漏。不能做到就少说。
9、要形成自己的技术壁垒,在职场上的不可替代性,保护你。
10、要培养核心心腹,驱动以利益,在职场上永远为自己冲锋,可以与别人针锋相对,保护你。
11、要低调,微信头像不要总换,朋友圈最好不发。衣服最好每周固定2-3件,每个季节4-5件,不要总是换,不要出现轻浮的装扮,要温柔清新职业稳重。

每个人都会经历坎坷,我相信坎坷是个双刃剑,如果你被打败不能重新站起来,坎坷对于你而言就是灾难;如果你能浴火重生,重整旗鼓,改良自己,坎坷对于你来说就是进步的基石,它让你更成熟更强大,也许能实现更高的成就,遇见更好的自己!

加油吧~希望这一次历劫后,你能飞升上神,勇攀新高峰!!!

  最后修改于 2019-09-21 12: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